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西區 > 人文古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歷史文化

照片

名稱

簡介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2(西元1937)(原臺中監獄)日治時期為司獄官、警日常演習柔道、劍道之訓練場,屬較小之武道設施。建築形式屬日治時期典型演武場,為臺中市僅存之演武場,歷史原貌保存完整,極具保存、再利用及建築研究價值。

心行館開放時間:星期一09:00~17:00星期二~星期日09:00~22:00

傳習館:星期一休館,星期二~星期日09:00~17:00,午間12:00~13:00休館

聯絡電話:04-23759366

地址:臺中市西區林森路33

等級:臺中歷史建築

 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

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

日治時期三大監獄之典獄長宿舍之一,日本領臺之初設臺中監獄,沿用原清代之臺灣府儒考棚暫為設置,於西元1903(明治36)年3月監獄遷建於西區後,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才於西元1915(大正4)年興建完工,其建築特色屬木造一層一戶建之高等官官舍。

地址:臺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87

等級:市定古蹟

種類:宅第

 臺中刑務所浴場

臺中刑務所浴場

為日治時期明治36 年,因丁種官舍與其他等級更低之職工或傭員宿舍等,其內部皆無浴室配置,故因應而設,職員共同浴場為公營事業單位設置給職員的福利設施,與市街庄經營付費之公共浴場不甚相同,現為全臺少數尚存之日式公共浴場。

地址: 臺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8928號、30號、32

等級:市定古蹟

種類:宅第

 臺灣府儒考棚

臺灣府儒考棚

臺灣府儒考棚,做為全臺考生參加鄉試之用場地,原為清光緒十七年(1891)臺灣省城(以今臺中市為省會)小北門街內建築群的主體部份,是為當時城內規模最大之建築群,為臺灣現存少有之清領時期官署建築,尺度、工法及用材均極為罕見。

地址:臺中市西區民生路39巷內

等級:市定古蹟

種類:衙署

 臺中市役所

臺中市役所

1911年建成,最初為「臺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1920年成為臺中州轄下臺中市行政官署。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之後,臺中市政府收回後曾作為臺中市政資料館與新聞室、交通局辦公室等。於民國91(西元2002)7月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

開放時間: 11:30~20:30

住址:臺中市西區民權路97

等級:臺中歷史建築

種類:日式巴洛克建築

 臺中州廳

臺中州廳

臺中州廳為建於日治時期的官署,整體設計仿法國馬薩風格,充滿歷史樣式華麗的特色,左右二側如雙翼向後延伸,將官廳的氣勢表露無遺,這是日治時期官署建築的重要特徵,見證百年歷史風華。省轄市時期作為臺中市政府辦公廳使用,目前被列為國定古蹟保護。

地址:臺中市西區民權路99

等級:國定古蹟

種類:官署

 臺中文學館

臺中文學館

臺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1932年落成。基於歷史建築之永續保存,呈現時代的精神與脈絡,記錄大臺中地區文學發展的軌跡,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2009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以「臺中文學館」為定位,彰顯在地文學家的成就。

開放時間:文學館內部部分10:00~17:00,中午休息一小時

地址:臺中市西區樂群街38

等級:臺中歷史建築

種類:衙署

 林之助紀念館

林之助紀念館

林之助出生於臺中,1928年赴日留學,在70年代國畫論爭中提出「膠彩畫」新名稱,並成立「臺灣省膠彩畫協會」,畢生致力膠彩畫的發展,被尊稱為臺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畫室(宿舍)於1928(昭和3年)年興建,為日治時期木造宿舍典型建築開館日:星期一及星期二休館

開放時間:11:00~17:00

建立時間:大正6(西元1917)

地址:臺中市西區柳川西路二段158

電話:(04)22183652

等級: 臺中歷史建築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孫立人將軍故居為一棟日式平房庭園,孫將軍因政治原因幽禁於此33年,民國7911月辭世後,眷屬與昔日部屬積極籌設「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展示孫將軍的一生事蹟,及部分中國近代史之史料,提供學術研究及世人紀念、景仰。

開放時間: 由臺中市文化資產處志工大隊中區支隊志工負責導覽。每月雙週週日開放(建議預約)

 (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2:0013:30~16:30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315

地址:臺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18

等級:臺中紀念建築

種類:宅第

 千年茄苳樹公園

千年茄苳樹公園

茄苳公園的「千年茄苳樹王」,樹冠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是臺灣平地最老也最大的茄苳樹,被譽為「臺中之寶」。 系萌生第二代木和第三代木,形成三代同堂的畫面,當地人還為祂成立了茄苳樹王公廟,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

「千年茄苳王爺公」每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為茄苳王爺公壽誕,許多拜老茄苳為「契子」(義子)的民眾,都會回來拜壽並換香火。

地址:臺中市西區梅川西路一段121

 大同國小

大同國小

大同國小創校迄今120 年,校內前棟大樓是臺中唯一的「小學校」歷史建築(舊稱:明治小學校)。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9(西元 1934 ),日治時期為明治國校,今日為大同國小。規模為二樓的一字長型建築物,有外玄關。牆身以RC +洗石面形塑扶手與柱子構成現代風格立面,前有外廊,結構柱外圈飾有褐色磚,樓梯間柱飾精美罕見。為臺中市日治時期小學校舍最佳作品,現況良好,極具保存 及建築研究價值。 建築本體屋牆構造屬柱樑結構(RC 柱樑結構建築),地上 2 層,地下 0 層,本體牆身屬磚牆構造,外牆洗石手法裝飾,現仍作學校教育使用。          

地址:臺中市西區自由路 1 138

等級:臺中歷史建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臺中警察署廳舍)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臺中警察署廳舍)

本建物為官署建築,於日治時期昭和9年(西元1934)建造,日治時代原為臺中警察署(隸屬日治時期之「村上町」),轄管臺中市六所警察官吏派出所,為臺中市重要之警政中心。光復後,民國34年(19451215日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公布「臺灣省省轄市警察局組織暫行規程」成立臺中市警察局,即日治時期臺中警察署之原址。為當今臺中市日治時期警察廳舍之代表作品,現況良好,極具保存及建築研究價值。2004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矗立在臺中科技大學(舊稱臺中護專)對面,默默守護著文教區的治安。

地址:臺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178

等級:臺中歷史建築

種類:官署

 臺中教育大學前棟大樓(舊稱:臺中師範學校)

臺中教育大學前棟大樓(舊稱:臺中師範學校)

興建於日治時期大正15~昭和3年間(西元1926-1928),由總督府官房營繕課設計,建築整體呈英國哥德復興風格近代樓房校舍,三層樓長形屋,二端有實驗教室,正面門廊及二側入口均有山牆飾,以淡色面磚及洗石構成仿石造牆面,平頂,女牆做碉堡雉堞狀。屬台灣日治時期高等學校校舍之代表作品,規模宏大保存狀況甚佳,極具保存及建築研究價值。

地址: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

等級:臺中歷史建築

 均安宮

均安宮

位於梅川東路一段81號。奉祀主神三府王爺,即朱、池、李三王爺,建廟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為後土龍庄共建公廟及信仰中心。均安宮廟中有三寶:(1)千年茄苳樹、(2)太鼓、(3)大神轎。

 興農宮

興農宮

興農宮坐落於忠明里,經國園道、全國大飯店對面,相傳已建廟二百多年歷史了。廟旁有一棵三層樓高的老榕樹,樹齡約有三百多年了,老榕樹鬚髯飄飄,宛如一位老者拈鬚微笑、訴說神農大帝故事般。居民早已把老榕樹視為樹神,尊奉它為「榕樹公」,並為之立碑。

 藍興福德祠

藍興福德祠

藍興福德祠,創立年代不詳,早在清道光15年(1835)已有信徒膜拜,目前主要信眾為藍興里一帶居民,該祠和香爐年代久遠,原為田頭土地公,民國40年曾進行整修。藍興福德祠最具特色的歷史文物為一塊「藍興福德祠新造安樂碑」石碑,其字跡為道光15年(1835)所篆刻,已經由臺中市犁頭店鄉土文化學會和管委會申請為文化資產,已公告列冊為臺中市之「一般古物」。

 麻園頭福德祠

麻園頭福德祠

位於長春街與中美街交叉口的中美公園內,本聚落位居麻園頭溪前方位置,故稱麻園頭。麻園頭福德祠建祠歷史已經百年,早在日治時期明治42(1909),地方人士遂有倡建福德祠之議,以原有鴨母埤南側浮出之地,首築小祠以供庄民膜拜。祠內神龕上層有8尊土地公,下層有14尊較小的土地公,神龕下有一尊開基土地公,並無土地婆。廟後有兩棵近百年的老榕樹被奉為榕樹公敬拜。

 公正福德祠

公正福德祠

公正福德祠為麻園頭地區最早之土地公廟,民間朝拜已有貳百多年之歷史,經地方熱心人士與現有地主捐獻土地遷移本地址,並經由地方信徒樂捐於民國六十三年四月動工奠基,本祠香火鼎盛為求土地完整於七十三年購置本祠旁庭園土地興建六角涼亭,且於九十四年基於使用上需要購置了鄰屋之第一層樓作為集會辦公室之處所。

 應天宮

應天宮

應天宮位於臺中市科學博物館前,民國618月初七建宮動土典禮,自此蘇府王爺神靈顯赫,各地善男信女聞風而來,捐助建宮經費。63412日慶祝蘇府王爺聖誕時,建宮善男信女齊集、並請示王爺旨意建宮命名,王爺以「九個信筊」定名為「應天宮」。歷經募款興建,應天宮終於在65年全部竣工,宮殿巍巍堂皇, 雕梁畫棟,古色古香,莊嚴肅穆。

 上公舘福德宮

上公舘福德宮

主祀福德正神,主殿左右兩側供奉天上聖母及城隍爺,為本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320日與樂成宮聯合舉辦旱溪媽祖遶十八庄活動。

拜殿壁面及樑柱以彩繪為主,拜庭天花板裝釘龍鳳板裝飾,正面則以新式鋼構牌坊為主體;簡單莊嚴又不失華麗堪稱文化與藝術的最佳組合。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2-02
  • 發布日期: 2019-10-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西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