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西區 > 人文古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柳川舊城文化生圈資源調查報告

臺灣省城圖臺中市街圖臺中市街圖臺中市街圖林之助畫室柳川舊城生活圈概述

柳川舊城生活圈範圍為建國路以北,民權路以西,林森路以東,五權路以南的範圍內,縱長約1.5公里,橫向約650公尺,為西區早期開發的區段,更為早期臺中市政治中心。

1.都市開發過程,運用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百年地圖進行分析及整理。

(一)1895年臺灣省城圖

柳川舊城生活圈位於臺灣省城西北側,省城相關設施及建築目前皆不存在,都市紋理也因都市計畫改變,所留下相關的文化記憶點為舊地名「公舘庄」及1918年遷移至現址的「儒考棚」。

 1895年臺灣省城圖

(二)1910年(明治43年)臺中市街圖

1895年日本接管臺灣進入日治時期,於1896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採用了巴爾頓W.K Barton)與濱野彌四郎的「臺中市街區劃設計報告書」,臺中市規劃為「棋盤狀」都市,並於1900年公式公告「臺中市區改正」,圖中紅線即為市區改正之街道。

圖中地敷廳為現臺中州廳,地敷院病為臺中醫院,公學校為居仁國中,小學校及監獄官舍為臺中女中,臺中小學校敷地為大同國小(1910年尚未興建),樂群街及四維街交叉口一帶為陸軍墓地(現已搬遷)

 1910年(明治43年)臺中市街圖

(三)1916、1935年臺中市街圖

1916、1935年臺中市街圖

1916臺中市街圖圖中為日治時期行政區畫分,以町為單位,範圍內包含日治時期的壽町、千歲町、新高町、幸町、元町、老松町、若松町、末廣町、相生町共九個。

1935年臺中市街圖圖中行政畫分與1916年有所不同,壽町、千歲町、明治町、幸町、利國町、村上町、旭町、末廣町、川端町共九個。

1935年臺中市街圖

(四)1937年臺中市地圖

1937年臺中市地圖

1937年都市開發奠定了今日都市發展及都市紋理的基礎,以民生路為起點開始的明治小學校(大同國小)、高等女學校(臺中女中)、女子公學校(居仁國中)、臺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台中警察署(臺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台中醫院、村上公學校(忠孝國小)、末廣町六丁目及川端町交界的古道(現今動漫巷)、台中師範學校(臺中教育大學),除大屯郡所外,各單位仍然扮演著當初賦予的角色,臺中州廳未來也將轉型使用。隔年(1938)第五市場開始發展。

(五)1952年臺中市街道圖

1952年臺中市街道圖

1945年1025日臺灣光復後進行行政區重新劃分,將台中州下的壽町、千歲町、明治町、幸町、利國町、村上町、旭町、末廣町、川端町、公舘、後壠仔、土庫、麻園頭合併為西區,路名也隨之出現,包含民權路、民生路、林森路、自由路、三民路、柳川於民生路下游尚未整治,五權路尚未開通。機關及福利機構也增設不少,如婦女會、育幼院(現今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水利局工程處(現已搬遷)等,保建橫巷及保安巷為日治時期留下的警察宿舍群(現為文學館)

(六)1960年臺中市城市圖

1960年臺中市城市圖

1960年臺中市城市圖製作了建築物編號指南,內容包含商業及工業機構、政府機構、醫院、軍事機構、公益事業場所、學校、公營事業。柳川舊城生活圈內項目如下表:

編號

名稱

現況

36

第五消費市場

第五消費市場

51

臺中市政府

臺中州廳

52

臺中市黨部

臺中市役所

53

臺中市議會

臺中市政府

54

臺中地方法院

臺中地方法院

55

臺中市婦女會

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

66

臺中市警察局

臺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

74

西區區公所

西區區公所

76

臺中市衛生院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78

臺灣省立臺中醫院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95

聯勤臺中外事服務站

兆豐銀行臺中分行

99

國防部臺中軍中廣播電台

臺中黎明文化大廈

105

基督教浸信會

臺中浸信會

124

省立臺中護理學校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民生校區

125

省立臺中師範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129

臺中市立一中

臺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

132

省立臺中女中

臺中市立臺中女中


(七)1979年臺中市街圖

1979年臺中市街圖

現今所看到的都市紋理已成型,包含五權路、林森路的開通,柳川的整治等,對照今日的都市景像已相差不遠。

2.文化資源點彙整

(一)政府機關

西區柳川舊城生活圈自1895年進入日治時期經過1945臺灣光復至今皆為臺中市機關重鎮,也見證臺中都市發展過程。

(1)臺中州廳

臺中州廳為建於日治時期的官署,由森山松之助設計,建於1913年,共分五期施工於1934年全區廳舍興建完成,整體設計仿法國馬薩風格,入口則設於街道的轉彎處,設有「車寄」,充滿歷史樣式華麗的特色,左右二側如雙翼向後延伸,將官廳的氣勢表露無遺。省轄市時期作為臺中市政府辦公廳使用,民國917月公告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民國9511月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民國108425日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

 臺中州廳

(2)臺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

本建物為官署建築,於日治時期昭和9(西元1934)建造,由臺中州土木課設計。建築整體呈L型街角屋,入口做圓弧形出簷,正面有古典柱式、拱狀開窗及垂飾線腳收沿,使得建築整體呈現風格近於現代主義,後側附屬屋舍已改建。日治時代原為臺中警察署(隸屬日治時期之「村上町」),轄管臺中市六所警察官吏派出所,為臺中市重要之警政中心。光復後,民國34年(19451215日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公布「臺灣省省轄市警察局組織暫行規程」成立臺中市警察局,並設址於臺中市三民路1178號,即日治時期臺中警察署之原址。為當今臺中市日治時期警察廳舍之代表作品,現況良好,極具保存及建築研究價值。2004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

 臺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

(3)臺中地方法院

臺中地方法院

日本治理台灣不久後將西方司法制度引入台灣, 1896年,總督府發布律令第一號「台灣總督府法院條例」,採三級三審制,於台灣各地普設地方法院13座,台中地方法院就是其中之一。1898719日總督府改正「台灣總督府法院條例」後,廢止高等法院,改採二級二審制,全台地方法院僅餘本院及台中地方法院、台南地方法院三座。本院原稱為「台中地方法院」,成立於西元1896年,成立時即設於現址-台中市自由路191號。台灣光復後,改稱為台灣臺中地方法院。本院與台北地方法院廳舍同樣落成於1900年代初期,為一層樓的磚木造建築。初期西洋歷史主義樣式的外觀,為因應台灣的氣候設有磚造拱圈的陽臺,主入口立面的古典西洋建築語彙。

日治時期臺中法院原置於彰化,於明治35(1902)125日從彰化遷移臺中,同年215日新建廳舍落成。位於明治町4丁目(今自由路法院原址),照片為該法院廳舍及大門。

法院廳舍及大門

 

(4)臺中市役所

臺中市役所臺中市役所側面

臺中市役所為日治時期的「辰野式」仿巴洛克建築之一,是臺中地區鋼筋混凝土建築之始。1911年建成,最初為「臺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1920年成為臺中州轄下臺中市行政官署。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之後,臺中市政府收回後曾作為臺中市政資料館與新聞室、交通局辦公室等。於民國91(西元2002)7月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

(5)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日治時期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創設於1895年,前身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臺中病院」。是台灣中部唯一的結核病專屬醫院。1925年,因醫院組織變更,直轄於台灣總督府,稱為「台灣總督府台中病院」,19451125日,改隸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民政廳衛生局並更名為「臺灣省立臺中醫院」。1955年,撥借土地三千坪,協辦創立臺灣省立臺中高級護理職業學校(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民生校區),同年學校正式開學授課。199971日,精省後改隸行政院衛生署而更名為「行政院衛生署臺中醫院」。

(二)學校

(1)大同國小

1899年3月,成立專收日籍兒童的「臺中小學校」。19194月,改稱「臺中第一尋常小學校」。19324月,改稱「臺中州明治尋常高等小學校」。19414月,改為「臺中州明治小學校」。當時專收日籍兒童就讀,且是臺灣日治時代唯一所以日本天皇為名的小學校。19462月,因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日本台灣總督府轄下領土,故改制為「臺中市大同國民學校」。19476月,改名「臺中市西區自由第一國民學校」。194810月,再改名「臺中市西區大同國民學校」。19522月,設立國光分班(19531月獨立設校為臺中市南區國光國民學校,今臺中市南區國光國民小學)。19688月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改制更名為「臺中市西區大同國民小學」;部份校地撥借臺中市立光明國民中學使用。19977月,光明國中使用校地全部撥還。20042月,大同國小前棟大樓被臺中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

前棟大樓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9(西元1934),規模為二樓的一字長型建築物,有外玄關。牆身以RC+洗石面形塑扶手與柱子構成現代風格立面,前有外廊,結構柱外圈飾有褐色磚,樓梯間柱飾精美罕見。為臺中市日治時期小學校舍最佳作品,現況良好,極具保存及建築研究價值。

大同國小明治小學校

 

(2)居仁國中

居仁國中

 

現居仁國中前身為臺中市立中學,係於民國35(1946)918日開學,民國38(1949)年秋奉增設高中部,民國43(1954)81日設立分校(現雙十國中),民國46(1957)1月市立中學分校獨立設校為臺中市立第二中學,本校改稱臺中市立第一中學,照片於民國47(1958)年所攝,位於今自由路上的校門,看得見其正面的行政大樓及左邊的大禮堂。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尚無市立中學,時論憾之。市政府、市參議會有見於此。爰於三十五年七月,組設建校籌備會,擘劃進行,同年九月,長官公署派徐瑛先生為首任校長,就市政府所撥原日治時期之明治學校﹝即現今之大同國校﹞一部為校舍,設初中四班,聘教職員七人,學生凡二百餘,於九月十八日正式開學上課,校名為『台中市立初級中學』此為本校創校伊始。
三十六年秋,奉教育廳令,原私立台中夜間中學併入本校為夜間部。翌年,陳市長宗熙又改撥原成功學校之全部為本校現有校舍,另將西區守法街日人球場及毗連曠地共二甲餘撥於本校作為學生運動場所,三十八年秋,增設高中部,易名為『台中市立中學』乃奠立完全中學之始基。三十九年八月,周封崎先生繼任為校長,增建校舍,擴充為二十七個班級,並增建教職員第二宿舍,規模始稍具備。
四十年七月,汪廣平先生繼任校長,亟謀表裡與質量兼籌並顧,一面再增高中一班,一面改建校門,增修教室,加築圍牆,經建居仁樓、大禮堂、科學館、文學館、外操場等,於焉校容宏偉,煥然一新。

四十三年春,市府為救濟失學青年,並使本校發展起見,乃於四十四年八月,勘定水源地忠烈祠為校址,成立分校,招生六班。四十六年一月,奉准分校獨立,校名為台中市立第二中學,本校易名為『台中市立第一中學』。
四十六年奉教育廳指定為童子軍示範學校,五十一年夏榮選為工藝教育試辦學校,五十一年被指定為科學教育實驗高級中學。
五十七年八月,政府推行九年義務教育,本校改制為『台中市立第一國民中學』,原高中男生撥入省立台中一中,女生則撥入省立台中女中。九月,賴大農先生繼任校長,本校被指定為國中自然科及數學科實驗學校,中部家事示範學校,此期間,改建逾齡教室為五樓共五十間,大禮堂改建為三樓,增建工藝教室、體育教室、整修外操場。校舍宏偉,學風校譽與日俱進。

六十年五月,奉省府核定本校更名為『台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六十三年五月,奉准附設國民中學補習學校。六十七年八月,賴校長榮升台中市教育局長,劉柏森先生奉令接掌本校,繼續執行擴建未完成之工程、改建危險教室二十間,闢建校史館,充實各項設備,並成立資源教室、資賦優異學生實驗班,田徑、羽球重點發展學校,積極推動五育均衡教育,績效斐然。
八十二年八月,劉校長屆齡榮退,黃明炤先生繼任為校長,秉持誠實、孝順、勤學、自治傳統校風,積極推展校務,並成立桌球隊,發展成遠近馳名之桌壇勁旅,八十七年四月著手改建逾齡紅樓及語文中心大樓,於八十八年六月竣工,另新建後門及圍牆工程,美化綠化園地,校園環境煥然一新,三千師生廣受其益。
九十年二月,黃校長屆齡榮退,張達田先生繼任為現任校長,揭櫫「有禮貌、愛整潔、守秩序、勤讀書、常運動」相勉,務使學校在穩定中進步,在和諧中成長並積極充,實教學設備,改建完成外操場、行健樓及本部「居仁樓」大大提昇教學效能。

(3)臺中女中

臺中女中臺中女中門口

日治時期大正8(1919)3月,政府發布臺灣公立臺中高等女學校官制,於同年518日舉行入學式開學,初期借臺中小學校舍上課,修業規則為二年制。大正10(1921)4月,校名改稱州立臺中高等女學校,並改為四年制。在大正12(1923)建築新校舍一部份完成,至昭和5(1930)122日校舍全部落成。

(4)忠孝國小

1896年日本臺灣總督府頒布《國語傳習所規則》,在台灣主要城市設置14所國語傳習所教導日語,在台中成立「臺中國語傳習所」。1898年實施六年制公學校,改名為「臺中公學校」。191841日,女學生移到新成立的臺中女子公學校(今篤行國小)就讀,臺中公學校成為男子公學校。193241日,改名為「臺中市村上公學校」。19414月,改名為「臺中市村上國民學校」。194510月,中華民國政府接收臺灣總督府轄下領土,隔年改名為「臺中市忠孝國民學校」。

忠孝國小

(5)臺中教育大學

1899年,臺灣初等教育開始發展,在彰化文昌廟開辦「臺中師範學校」。1902年,臺灣初等教育發展未如預期,臺中師範學校與臺北師範學校同時停辦;後年亦停辦臺南師範學校1923年,再次創校「臺灣總督府臺中師範學校」。設演習科,修業年限為七年。1943年,升格為「臺灣總督府臺中師範專門學校」。1945年,臺灣光復後,改為「臺灣省立臺中師範學校」。20058月,改名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校內行政大樓為日治時期存留的三層樓建築,1928年興建,2004220日被列入歷史建築。

臺中教育大學臺中教育大學一隅

(6)臺中科技大學民生校區

設立於民國四十四年八月,初名為『臺灣省立臺中高級護理職業學校』招收三年制護理科學生;翌年增設助產科,並更名為『臺灣省立臺中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民國五十一年,改招收四年制護理助產合訓科,自民國七十九學年起奉令改為三年制護理科,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改隸為『國立臺中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

民國九十六年成立美容科,民國九十八年成立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科。直自民國一百年十二月一日起奉教育部指示,與國立臺中技術學院合校,改名為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中護健康學院」。

(三)自然景觀

(1)柳川

洪荒的前身位於早期的大湖溝一帶,荒埔河水氾濫沖刷,傳說最早有鄭國姓湖南籍部下隨軍渡海來此開墾,隨後有客籍族人先到此開墾,河洛人來了之後,客族人就把墾地賣給河洛人地權更易。過往者無情,歷史更迭,改朝換代,到了日治時期,遂把柳川、綠川及臺中公園間的棋盤街道,以小京都的規模建設發展,整治水溝,並於兩岸遍植柳樹,遂稱柳川。

二次世界大戰後,因國民政府遷臺,一時臺灣之中國移民遽增而暫無居所。為抒困臺中市之大陸移民,「警民協會」利用砍除柳樹後之柳川河畔土地,為其興建臨時屋舍,柳川原有景觀乃因此而遭破壞。依水而傍,逐河而居,擣衣洗滌、取水碾米,曾經水碓林立,記錄著一個個移民家族的悲喜劇。當時在柳岸邊的住戶生活單純、富人情味,在林之助藝術家的膠彩畫中,記錄著一個物質困苦艱難而心靈單純豐美的年代。

人口劇增之後,帶來了更多的商業活動及人群,母親之河早已承載不住如兒女般的人類所求。家庭廢水、商業垃圾、漸漸取代了綠泱泱而白鵝悠遊的溪水風光,幾代風華於此幾乎湮滅。臺中市府隧自1960年代起逐步拆除柳川、綠川沿岸的違建,於 1987 年完成違建拆除工作,並不斷進行柳川、綠川兩岸的人工綠美化工作,企圖逐步恢復原有的美麗河岸風光。

日治時期柳川柳川一隅柳川

(四)其他歷史建築

(1)儒考棚

1889年,臺中築城,建有:臺灣府儒學考棚(今臺中州廳位址),1895年日本領臺後,以現地作為行政中心,考棚拆移自屬難免。

湧泉閣從1889年臺中建省時起,當時清領政府以東大墩(今臺中市中區)及橋仔頭庄(今臺中市南區)為省城基地,斥資興建臺灣省城,並在城內設有臺灣府儒學考棚,以供全臺學子來此考取功名之用,沒想到這座考棚只使用過一次,在1895年日本佔領臺灣之後,廢除了科舉考試,改採現代的學校教育,遂拆除了臺灣府儒學考棚。後來日本政府認為部分清代建築物具有古蹟及歷史意義,因此將北門樓遷移到臺中公園內,而臺灣府儒學考棚主樓則被遷移到新高町的水源地。

台灣府儒考棚,其現址在台中市西區民生路三十九巷內,原為清光緒十七年(1891)新省會台灣府城小北門街內建築群的主體部份,俗稱考棚,為今日台灣僅存的考棚建物。日治初期曾作為臨時警察官署,大正七年(1918)年因台中州廳廳舍的擴建工程而拆遷,移現址作為警察俱樂部而得以保留。

建築主體為五開間,均為福州木構架工法之官署格局作法,正間抬梁,左右次間穿斗,前後有軒,圓形柱珠,設色以黑漆為主,二側有附屬房舍,並殘留有日治時期遷建後之加設隔板構造痕跡。本建築為臺中市目前僅存之清領時期建築遺構,亦為臺灣現存少有之清領時期官署建築,尺度、工法及用材均極為罕見,其遷建歷史見證清領時期官屬群落至日治州廳區之都市變遷,極具保存及建築研究價值。

 日治時期儒考棚儒考棚照片儒考棚圖片

(2)林之助畫室

林之助大正6(西元1917)出生於臺中,昭和3(西元1928)赴日留學,昭和15年(西元1940年)入選日本帝展,昭和16(西元1941年)返臺後在台灣總督府展覽會連獲大獎。戰後長期領導中部畫壇推行美育,在70年代水墨畫論爭中提出「膠彩畫」新名稱,並成立「臺灣省膠彩畫協會」,畢生致力膠彩畫的發展,被尊稱為臺灣「膠彩畫之父」。民國97213日於美國洛杉磯辭世,享年92歲。

林之助紀念館(宿舍)於昭和3(西元1928)興建,採木造雨林板構造方式建築,為日治時期木造雙併宿舍典型建築。建築物由東側之林之助紀念館及西側建築所構成,現況西側建築基本上仍維持日治時期宿舍(官舍)之格局與特色,即大正61917)年頒布「判任官官舍標準改正」之判任官乙種雙併官舍;東側林之助紀念館因林之助教授之使用,在空間上有所變更,呈現特有風格。紀念館暨西側建築之建築面積(單棟)約為20坪左右,其空間規模為玄關2疊、座敷8疊、次之間6疊、茶之間6疊,並設有炊事場、踏込、浴廁及便所等。

林之助畫室

(3) 大屯郡守官舍

臺中州大屯郡役所郡守官舍曾設置於四個地點。大正9年(1920年)設立臺中州大屯郡役所並派任大屯郡守,首任郡守福島平於大正9年(1920年)12月到任,郡守官舍暫時設置在村上町三丁目,隔月(1921年)官舍改遷至利國町四丁目;次任郡守增永吉次郎於大正11年(1922年)到任,官舍又遷至利國町六丁目;直到昭和2年(1927年)玉手亮一到任後才遷至本建築「旭町六丁目十六番地」官舍。

居住者自昭和2年(1937年)臺中州大屯郡役所郡守玉手亮一遷入迄今,已經歷90年。

「大屯郡守官舍」為日據時期木造宿舍(住宅)形式,並具洋式雨淋板建築特色,格局完整含洋式書齋、和式臥室、戶外日式庭園等空間,並有寬闊的外廊。大屯郡為臺灣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劃之一。該郡隸屬臺中州

大屯之名即為臺中舊名大墩簡化而來。 大屯郡環繞臺中市外圍,大屯郡役所並未設在轄區內(設於州轄市臺中市),建築物範圍為今西區民生路38巷1號、11號、12號、36號、37號、38號等。計轄大里庄霧峰庄大平庄北屯庄西屯庄南屯庄烏日庄。轄域即今臺中市大里區太平區霧峰區烏日區北屯區西屯區南屯區等地。

(4)文學館

臺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1932年落成。基於歷史建築之永續保存,呈現時代的精神與脈絡,記錄大臺中地區文學發展的軌跡,彰顯在地文學家的成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2009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以「臺中文學館」為定位, 2016826日各館舍全面開放。

臺中文學館全園區佔地約1,863坪,館舍共分6棟,包含常設展區、主題展區、兒童文學區、研習講堂、主題餐飲區及行政區。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28
  • 發布日期: 2019-11-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西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