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西區 > 歷史沿革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西區歷史沿革

位於臺中市之西隅,因而得名,日治時期設明治及大和兩區,戰後合併為西區。本區東臨中區,南接南區,西為西屯區,北靠北區;境內有綠川、柳川、 梅川、麻園頭溪,土庫溪等河流貫穿。清領末期隸臺灣縣藍興堡及揀東下堡轄域,日治時期(戰前)本區屬臺中州臺中市及大屯郡南屯庄管轄,轄內皆平原。

全區活動以文教為主,工商次之,農業更次之,因都市計畫緣故,本區原有農田幾變更為住宅區,公寓大廈林立,經濟活動逐漸活躍,昔日農村聚落面貌已不復見。 鄭氏開臺以來,漢人陸續入墾本區,歷經清領、日治之墾拓發展,早已形成 有多處聚落,惟尚為臺中市中心----大墩街之郊區,迄今尚留存世居本地人 士口傳之涵蓋面積較大,具代表性的舊地名有「公舘」、「土庫」、「後壠仔」、 「麻園頭」等四個。

民國三十四年,本區發展迅速,蔚為本市政治、文教之中樞。原有農耕地因政府土地重劃及都市計畫緣故,新社區形成,高樓大廈林立、外來人口大量移入,在在影響本區原有人文及自然景觀。日治時期將本區劃屬臺中州明治區及大和區,設有壽町、明治町、千歲町、利玉町、村上町、旭町、末廣町、川端町、後壠仔庄、土庫、麻園頭等街莊。現分為東昇、三民、双龍、平和、安龍、公民、藍興、公舘、廣民、利民、忠明、民龍、吉龍、忠誠、大忠、公益、昇平、中興、公正、和龍、公德、公平、土庫、後龍、民生等二十五里。

 

地名

緣起

麻園頭仔               

在臺灣大道二側到現在五期重劃區的文心路,也就是忠明里、公正里一帶,莊頭在今日SOGO百貨,原來是寸草不生的地方,農民只得種麻為生,一片片的麻園相連成林,因此得名。

後龍

現在西區在台灣大道以及五權交叉口一帶,均安宮為其莊頭廟,因為當地有一土壟蜿蜒,因此命名為後龍。

公館

為台中州廳所在,西區柳川以東的區域,相傳藍庭珍總兵在此設立一公館收取田租。

土庫

現在美術館一帶,與後龍莊以土庫溪為界。為水稻田廣佈之地,農家多建有儲存稻穀之土庫而名。

大和村

昭和12年(1937年),在現在西區模範街附近,興建了大批日本和式住宅,供給在台中的中堅階級居住,因而形成一個充滿日本風味的社區。現在已經大多數改建為模範國宅和餐廳,目前只剩下一些零落的日式建築,點綴其間。

台中市西區清領時代地名位置圖

 台中市西區清代地名位置圖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10-23
  • 發布日期: 2018-04-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西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