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西區 > 產業發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產業發展

一、地區產業特色

(一)精明一街

 精明一街

台中市忠誠里的精明一街有「小荷蘭」之稱,沿街有很多歐式露天咖啡廳及精品店,形 成此區商業圈之特色,台中市「精明一街」一 條才一百二十公尺長,卻塑造出獨特的露天咖啡座,歐風精品的 消費風台灣從南到北從事社區榔村再造的工 作者無不來這裡參觀。

(二)美術園道商圈

 美術園道

位於國立美術館前綠園道五權西三、四街。 原來獨門院落式的二層式透天洋房,重新演繹粧扮,各自不同的主題空間及餐飲語彙錯落在寬敞的綠色園道旁,一下子可以從地中海岸的純白空間意象,瞬間引領至後現代主義的都會型式潮流餐飲或是跨海而來的日式加盟咖啡廳、綜合性的餐飲文化,餐雜著濃郁的人文色彩。近年來更是吸引許多藝術家、藝術團體進駐,因而產生氣質風格獨特的商圈。

(三) 大隆路商圈

 大隆路商圈

近大隆商圈以販賣國際精品居多,可說是臺中高級精品店集散地。商圈為顧客打造出異國風情的街景與歐式花園行人徒步區,讓消費者感受時尚舒適感。精品服飾方面,強調設計感,突顯品牌性格,讓消費者有奢華享受的休閒樂趣。

二、市場

市場名稱 地址 簡介

(一)第五市場

廣民里大明路上

臺中市公有第五零售市場之發展遠溯及民國二十七年,時值日據時代,當時臺中市市集發展略具雛形,市中心主要在火車站、臺中公園及臺中市政府周遭,其他大部分地區仍為農田,農人為創造大頭菜等作物的經濟價值,遂以特大醃缸醃製大頭菜,並在樂群街與自立街公有宿舍及偌大空地旁做醃菜製作與儲存之場所。隨著地方民眾至此購置醃菜,開始有販夫走卒至此兜售相關民生必需品,使該地逐漸具攤販市集形態,同時具提供民生必須用品之市集雛形。第五市場發展至今約一甲子餘,佔地雖小卻五臟俱全,號稱「第五百貨」的它,在本市其他傳統零售市場逐漸没落之際,仍能屹立不搖,商機不斷,市場內共計122攤,無空攤,其中丸東商號、Aboku 88、松源生活平安皂專賣店等受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評核三星等名攤。

(二)向上市場

公益里向上路一段196號

向上市場位於公益里境內,為一民有零售市場,基地面積有2965平方公尺。向上市場為台中市西區最早發展的民有零售市場,早期商業活動均透過向上市場來發展,為麻園頭地區日常用品的主要販售地點。由於發展最早,至今仍然保持著活絡的商業交易情形。

(三)忠信市場

吉龍里五權西路67號

忠信市場位於吉龍里境內,為一民有零售市場,現己停業,有文化藝術工作者進駐,轉變為藝文空間。

(四)模範市場

雙龍里公益路一段模範街口

模範市場位於双龍里內,為一民有零售市場,其基地面積有9,083平方公尺。模範市場於民國六十一年建立,不過曾一度沒落,至民國七十一年才再重建,為一私有市場。

(五)篤行市場

和龍里篤行路200號

篤行市場坐落於台中市西區篤行路、日新街,用地係本市都市計劃市場預定地,權屬為市有,市場所屬行政區為西區域與北區相鄰,地址為篤行路200號,興建完成於民國59年3月6日,市場為加強磚造二層建築,總面積1549.0128平方公尺,內店鋪30間、攤位57處,營業時間從早上六、七時開始至下午二時許收攤。

篤行市場為台中市早期的市場之一,市場內生意曾經非常興旺,甚至延伸到市場外的幾條街道都擠滿了攤販造成道路擁塞,後因都市發展因素,鄰近的眷村遷移,人口大量流失,加上大雅路上的民有東興市場成立,以大賣場批發價的型態競爭,導至市場內生意逐漸凋零沒落,加上建築物老舊,目前市場功能不佳。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12-09
  • 發布日期: 2018-04-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西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8587